
打坐是转化这个色身最好的方法
问:打坐是对身体非常好吗?
师:打坐是调身体,转化这个色身最好的方法。你想转化这个色身,找不到第二个比打坐还要好的方法。你看几乎所有的宗教,似乎都主张打坐或者说静坐。身也是心的一部分,也是心的显现,管住了身体,也就意味着管住了这个心。但是这个心,刚开始你抓不住,拿不出来,就只能从身体上下手。你能管住自己的身体几分,就能降伏心几分。
问:打坐是不是越多越好?
师:打坐的目的是为了静心,当你通过打坐能够把心静下来了,就把这种静的感觉复制到动中,复制到工作当中。
如果说打坐找不到这种感觉,那不妨试一试,跑步能不能找到这种感觉,散步能不能找到这种感觉,甚至开车、吵架、上卫生间能不能找到这种感觉,任何一个工作形式、生活状态中都可以用来捕捉它。

问:回家打坐不到一个小时,是不是效果就不好?
师:你回去最少每坐一次要四十五分钟,低于四十五分钟,就相当于水没有烧开。我们身体的气血循环一圈就是要四十五分钟。
问:那有没有规定什么时间打坐最好?
师:你们刚刚开始学,不要限制得太死。随时有时间,随时可以坐。如果吃得很饱,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再坐。
问:绕佛的时候,有叫几声,感觉很好,这个又是什么作用?
师:因为你坐的时候,气没有沉下去,也没有呼出去,停留在中间了,这样会引起胸闷、烦躁、要打嗝。喊一喊,吼一吼,就把打坐过程当中产生的气、虚火给呼出去了。
所以上坐的时候要呼一呼气,下坐的时候也要呼一呼气。

你们平常都习惯咽喉呼吸、胸腔呼吸,我们要求你要达到丹田呼吸,吸进来的气到丹田,也从丹田呼出去。只有达到丹田呼吸,才能改变我们的体质,才能把我们身体的能量给唤醒、激活。
2016.4.26